讓孩子學習承擔 讓孩子學習承擔文∕湘宜 學校為家長舉辦一場親子講座,會中提醒做家長的要隨著孩子成長的腳步一起成長,講師希望家長不要做孩子的限時郵差,孩子一通電話就將遺忘的文具、課本專程送到學校,我們要讓孩子學習承擔後果,學習處理遺忘的結果,可以是設法向同學借、也有可能是接受老師的處罰…… 這些都是孩子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家長不需要在過度的寵溺中增加自己的困擾,也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孩子總有長大的一天,總要自己去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我們的呵護無法伴機車借款隨他一輩子的,那麼就讓孩子以豐滿的羽翼去飛得更高更遠。 當講師現身說法提到自己以校長的身分站在校門口,遇見準備將文具送到孩子教室的家長時,他擋住了家長的腳步,並婉言勸導下不為例。說到這裡,現場有一位家長舉手反映道:「有一次,孩子沒有帶餐盒到學校,結果午餐的時候,廚房阿姨為他準備了一套備用的餐具,從此以後孩子便再也不擔心沒帶餐盒會沒飯吃。」校方的好意居然造成孩子變相的依賴,看來要做一位稱職的家長還得繼續加油!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孩子成長要面對的課室內裝潢題;這一天,孩子又提議要去逛夜市,行前說好了盡量不花錢,於是走入了熱鬧的飲食與遊戲的天堂。當孩子走過射擊場的時候忍不住向我提起要下場一玩,我告訴他:「以前射擊得到的三個紀念品還擺在高低櫃上呢!就別再浪費錢了!」可是孩子並不放棄,他試圖說服我:「不然我跟老闆商量,請他讓我用三分之一的花費,只射擊不拿紀念品。」 在節制費用的前提下又可以達成遊戲的目的,讓我的堅持動搖了。不過條件是請孩子自己找老闆商量,於是我站得遠遠的,看著孩子走近攤位上開始與老闆交談房屋貸款,剛開始老闆輕輕搖著頭,只見兒子繼續努力,這時候已看見老闆擺出笑臉,隨即起身準備器具。孩子很得意自己爭取到遊戲目的,老實說,我確實沒料到他真的敢行動。 利用這個事件我跟孩子分享:在獨立的思考中會發現人的慾望是無止盡的,因此要學會克制自己的念頭,在合理且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去實現。雖然現實的誘惑非常的多,因此適時的規避與淡視是絕對有必要的;不同的家庭經濟背景下,提供的物質面自然會有很大的差異性,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會從同儕中做比較;但是我希望他認真思考:我農地貸款們的一生不是用眼前的利益大小來定義成敗的。 一個人從睜開眼睛開始便與世界有了聯繫,生活環境與父母的影響,奠定一個人的性格,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自己的心,他可以創造無可比擬的財富和千金不換的快樂,隨時我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學習承擔、學習用謙虛的心看世界,用樂觀的態度面對挫折,每個作為都是生命能量的累積,每個念頭都可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負債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49mzpp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