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蓮法師講因果淨蓮法師講因果(摘錄) 來自:香港寶蓮禪寺 2008年5月14日 各位居士、大德,阿彌陀佛! 我們首先發菩提心,我們把這個菩提心的功德,回向給這一次罹難的人還有傷痛欲絕的親人、他們的家屬。還有流離失所災民,希望他們能夠早日離苦得樂。(合十發心) 這一次的災難,我們就不禁要問:地震到底是什麼因果?海嘯是什麼因果?為什麼會死這麼多人?這裡面難道沒有一個是冤枉的嗎?難道就是所謂的共業所感嗎?地震是什麼共業所感?知道嗎?啊?水災呢?你們相信這些災難是共業所感嗎?你們相信嗎?我們現在講業果,業果就首先要相信因果。你們相信嗎?那個明明是外面,外面的外在的境界啊!那我們的心在裡面啊?我們怎麼用我們的內心,然後去感召外在的地、水、火、風的災難呢?這個兩個好像連不起來。什麼叫做共業?我們怎麼知道它什麼時候要刮風?什麼時候要升起海浪,或者什麼時候要淹水啊?什麼時候要起火災?什麼叫做共業所感?它是怎麼感召的呢? 心念是環境的設計師與建築師 我們都聽說依報隨著正報轉。所謂的依報就是外在的環境,構成整個宇宙的這個外在的環境;正報就是我們的身心,或者是我們的心念最主要。一切唯心,為什麼說一切唯心?為什麼說萬法唯識?為什麼說一切法都是心、意、識的顯現?它到底是怎麼顯現的?我們的心、意、識怎麼來顯現這個地、水、火、風的災難?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我雖然相信,但是好像不太能夠體會,好像外在的物質世界跟我們內心的關係真的是很難去把它聯想在一起。 我們可試著體會看看,你說外在的環境是心、意、識的顯現。好,那以現在新加坡這個國家來說,它是怎樣建立起來的?所有的城市規劃,街道施工,房子怎麼蓋,是不是由設計師來設計的?我們怎麼樣來建立這個國家,然後怎麼樣來規劃整個社區,還有那些街道,哪邊要開馬路,哪邊要種花,或者哪邊要蓋房子,蓋公寓,還是什麼豪華別墅,是不是先系統傢俱要用我的心、意、識去想,然後再把設計圖畫出來,才能把它完成、實現。所以實現出來的這整個國家,它會做這樣的呈現,是不是由我們的 心、意、識去顯現出來的?設計是大家的頭腦,心、意、識的造作,詳加規劃,然後才能把它建造出來。 我們自己的屋子也是,我要怎麼樣裝潢,哪邊要放沙發,哪邊要放電視、哪邊要放床?要用什麼顏色?是不是也是我自己的心、意、識要先想好,然後才做這樣的設計,所以我家裡的裝潢是不是也是我心、意、識的顯現,對不對?所以不管什麼東西,桌子、椅子都是啊!像要做一個什麼樣的桌子?它是長的、方的、還是圓的,是不是也是工匠師、木工,他先去想,然後才去把它做出來,所以做出來的那個成品是不是他的心、意、識的顯現?對嘛!我們只要在日常生活,就所見所聞,稍加揣摩思索,就知道什麼叫做「心、意、識的顯現」了。 瞋怒心感召火災因緣 那我們的貪、瞋、癡、慢跟外在的地、水、火、風又怎麼樣形成關聯呢?難道我動一個念頭,山河就變色嗎?有這麼嚴重嗎?我們要先了解我們的心念,每生起一個念頭,一個念頭就是一個波動,它就會形成磁場,譬如我現在很生氣、大發脾氣、我現在跳腳,所散發的那種磁場就是瞋的磁場嘛!那在旁邊跟我相處的人,也會感受到我的脾氣,他們在旁邊也是皮皮剉、心驚膽跳,擔心會不會池魚之殃。為什麼在旁邊的人也會跟著心跳加速?就是因為你的瞋怒的念波已經發射出去,然後他感受到了──哇!不太好受。所以一個脾氣壞的人,我們跟他相處,會覺得不太舒服,就是因為他散發的磁場是一個瞋恚心的磁場。 因為我脾氣不好,我散發出瞋恚的磁場,我每次發脾氣就身心熱惱,然後影響到另一個人,也跟著發脾氣,身心熱惱,這個人再影響更多人,發脾氣的人越多,散發聚集的熱惱的磁場也越多,就會感召什麼?火災。就燒起來了。因為你先身心熱惱,散發出去的那種波動就是熱惱的波動,那這樣的人多了,我們就叫做共業。所以一個地網路行銷區的人,瞋心越重的話,所感召的火災的機率就越大。至於什麼時候火燒?因緣成熟時候就會發生了。 我們自己也能體會。我們生氣時是不是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然後身心熱惱,血液變藍,當時的血液都含有強烈的劇毒。所以我們只是動一個瞋念,我們的氣脈也跟著亂掉,五臟六腑運行都受到干擾,所以一定身體不好。只是一念的瞋恚心就讓他的身心混亂不堪,如果再擴及到外面,就會讓週遭環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知道瞋恚心感召來的就是火災。 貪欲感召來水災 如果我整天動腦筋想怎麼賺錢,滿腦子的錢,想中樂透想瘋了,每天都想如何讓我的錢多多。我這樣想、你這樣想、大家都這麼想,社會上充斥瀰漫的貪欲的念波磁場強到某個程度,就會感召來水災啊。所以因為地震所引發的大海嘯,浪非常大,吞沒了許多旅店、房屋,財產損失無法估計,主因就是沒有受到節制的貪欲。 有人或許會問:為何同樣發生在這些島嶼的災難,有些人罹難了,有些人還能活下來?這是因為「共業」當中還有「別業」。你沒有那些業的話,即使你人在那個地方,也不會死,那為什麼這次災難這麼大?就是貪欲的力量、共業的力量太大了。那你說,一些遊客到那邊玩,不是平白無辜被淹死嗎?。不會無辜的,那也是他平常在職場上,在日常生活,累積了某種程度的貪欲,才讓他在出外旅遊度假當中,與當地感召來的成熟的共業會遇,才無法倖免於難。那些共業一部分可能也是因為當地旅館業者平常想盡辦法,看怎麼樣把觀光客的荷包掏空,所以那個貪欲的力量才會這麼強。我們明白了貪欲所感召的是水災。 心生不平 驕慢心感召地震因緣 至於地震呢?是驕慢。驕慢就是人跟人相比,我覺得我勝過你,我就貢高我慢。如果與你差不多或比不過人,心裡也不服氣。所以不管比的結果如何,也難免會心生驕慢或自卑。驕慢心就是心不平等,心不平等就會感召來地震?所謂的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或大陸板塊,就是因為有高低,我們整個地殼是由一個一個板關鍵字排名塊構成的,那些板塊一有高低就發生地震;板塊一錯開,能量釋放就形成地震。 風災是愚癡的果報 那風災呢?是因為愚癡。整天忙忙碌碌,不知在忙些什麼?不知道輪迴,不知道每天身、口、意造了哪些業?也不知懺悔?什麼都不知道。以為一切是真實存在的,以為有我,缺乏智慧過生活,想的都是不合乎道德義理的觀念,做出來的都是不合法的事情,這樣就會引來「無明風」吹襲,就感召颱風、颶風,所以我們知道風災是愚癡的果報。 原來我們貪、瞋、癡、慢就會引發地、水、火、風的災難。所以修行人都會很小心的檢查自己每一個起心動念,因為你一念生起來,念波就發出去了,就在在這宇宙世間形成波動。我們自己是沒能察覺,可是它是物理現象。你每天動了什麼念頭,其實它對世界都會產生影響?牽一發而動全身,每個人在每一剎那都發射不同的念波,就會在虛空世界裡產生複雜的共振效應。所以你要知道這個國家、這個地方的磁場好不好,就看當地居住的人,每一天動什麼念頭。念頭、磁場不同,環境的品質就不一樣。譬如這地區修行的人越多,每天都是和平、慈悲、關懷,它所散發的就是慈悲的磁場,擴而大之,就會形成和平的世界。當外在環境充滿慈悲和平的磁場,當然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絕少天災人禍。 因此我們才明白我們每一個念頭是多麼地重要,我們每個念頭都會感召不同果報,所以不是誰的錯,都是你自己去感召來的。好或不好的磁場都是你自己感召來的,不是它來找你的…… 因為整個世界磁場是相通的,它本來是平等的,沒有分你、我、他,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彼此互相影響。因為世間大多數人都只顧自身利益,世界充斥著貪瞋痴,天災人禍才接連不斷,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從現在開始能從內心改變起,多一些慈悲愛、少生氣;多一些關懷,少一些貪慾:多一些智慧,少一些愚痴,深信這樣的人越多,這個世界的災難會越來越少。 圖片所屬網頁:長灘島http://www.flickr.com/photos/masterhsintao/page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49mzppg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